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9-06-05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由于电动车具有免油、环保、轻便的特点,很受人们的青睐,在充电过程中如果管理不慎,也极易造成火灾。电动车蓄电池多为铅酸蓄电池,一旦充电时间较长或者电池内部线路老化,就会引发火灾。近期全国各地多处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悲惨事件,为了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特提醒教职员工注意以下几点:

1、应选购、使用已获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要使用不合格的电池。

2、电动车应定期请专业维修机构人员进行维修保养。

3、电动车的置物箱与置物架请勿放置可燃物、易燃物,以免受到高温后发生火灾。

4、加强日常自查自检。需经常对电动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5、要使用配置相符的充电器,切忌乱用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严禁擅自拆除电池盒,避免事故的发生。对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部件定时进行安全性能检查。

6、无需充电的电动车应停放在楼外划线指定的地点,请勿和充电的电动车放在一起,以防火灾事故造成更大损失。

7、电动车充电不能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公共走道、车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

8、严禁违规私拉乱接电线进行充电,杜绝高层住户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9、在充电前,应当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电动车充电孔插头和电源插头都要插实,不要插到一半,否则容易发热产生火灾。

10、适当掌握充电时间,一般情况下平均充电时间在8小时左右,若是充电时间较长,热量积蓄较多,导致电瓶发热,极易引发火灾。

11、充电时,车与车保持一定的间距,避免一车事故时,涉及多车;并且充电车辆旁不要有可燃物,以防止发生火灾时迅速蔓延。

12、充电时严禁用物品覆盖住充电器,应保持充电器通风散热,检查充电器的风扇是否运转。

13、充电结束后,要先拨下充电器输入端的220伏交流电插头,然后再拨下输出端插头,插拔电源时,手必须保持干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