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5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校内各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夺取“双升”胜利的攻坚之年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的喜庆之年,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根据《湖北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鄂安【2022】5号)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鄂教综治函【2022】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学校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树牢底线思维,按照“全覆盖、查隐患、堵漏洞、化矛盾、重实效”的要求,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净化校园安全环境,夯实校园安全基础,提升学校安防能力,坚决防止校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供持续的安全保障。

   二、检查内容

   (一)消防安全

1、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是否落实到位。(责任单位:保卫处)

2、校内所有消防设施运转是否正常,有无漏水、破损和缺失现象。(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各二级单位)

3、消防控制室是否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是否是持证上岗,值班记录是否完整。(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4、学生宿舍是否有大功率电器,是否有学生将电动车电瓶带进宿舍充电,学生宿舍楼和居民区是否有飞线充电现象及楼内充电现象。(责任单位:学工处、亿优公司、各学院、保卫处)

5、校园电线线路是否有老化现象,配电箱是否存在短路起火隐患、学生学习生活区电线插座是否有漏电情况。(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6、是否开展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每年是否组织开展师生应急逃生演练。(责任单位:保卫处、学工处、各二级单位)。

   (二)学校建筑物安全

1、学校四个校区建筑物是否存在违规搭建;是否存在危房;是否存在改变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或者使用功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外墙脱落风险。(责任单位:资产处、亿优公司、保卫处)

2、校园在建工程和维修工程是否与承建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承建单位是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建工程是否实行封闭管理,与教学区和生活区实行有效隔断。(责任单位:基建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3、建筑物围栏、公共水域围栏等是否有松动、腐蚀现象;校园体育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体育场馆中心)

  (三)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

1、实验室防盗措施是否到位;楼栋值班人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责任单位:实验教学中心、网教中心、亿优公司)

2、烹饪实验室操作间废水废料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责任单位: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3、校医院医用废物处理是否得当,有无与生活垃圾混装行为。(责任单位:校医院)

  (四)食堂和食品安全

1、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全过程管控情况,落实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制度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情况,食堂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管理情况。(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2、校内超市是否售卖过期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是否明码标价和私自抬高物价行为。(责任单位:资产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五)燃气安全

1、学校天然气使用是否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供用合同。(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2、学校食堂使用天然气是否配备了相关报警装置和消防器材;学校锅楼房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是否配备了充足的干粉灭火器。(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3、汀兰苑和市内其他教师小区居民家用天然气是否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实行入户检查维护。(责任单位:亿优公司)

  (六)防疫安全

1、校门口进出人员“四必”查验情况,进出校园车辆及人员登记情况。(责任单位:保卫处)

2、师生接种疫苗及每轮核酸检测是否做到全覆盖。(责任单位:校医院,各二级单位)

3、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学生是否履行正常请假手续,学生放假离校及实习生返回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预案。防控物资储备及保管、使用情况。(责任单位:学工处、资产处、各学院)

  (七)校园公共安全

1、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是否到位,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江夏无诈小程序安装是否实现全覆盖,诈骗警情是否逐月下降。(责任单位:学工处、保卫处、各学院)

2、重点学生跟踪转化是否到位,学生突发事件处置是否及时有效。(责任单位:学工处、保卫处、各学院)

3、校园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超速、逆行的违规行为是否整治到位,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严禁发生重大校园交通安全事故。(责任单位:保卫处、各二级单位)

4、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学校是否制定了工作预案,特别是夏季防范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事件宣传教育工作是否到位。(责任单位:后勤集团、学工处、各学院)

5、是否联合辖地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工作安排

  (一)检查时间

自即日起至12月底持续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学校在重点节假日和寒暑假放假和春秋季开学组织校园安全集中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即知即改。

  (二)检查方式

1、各责任单位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涉及学校层面的共性问题请及时上报学校综治办。

2、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内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的意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实施“一把手”工程,迅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加强安全排查。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对照重点和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三)加强隐患整治。各责任单位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要在6月底前整改完毕,确保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导问责。校纪委将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约谈。因主观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部门和个人,学校将予以追责问责。

                          

                              湖北经济学院综合治理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二级单位安全大检查情况反馈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