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2021年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校内各单位: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随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的增加,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省教育厅、公安厅和武汉市消防局等相关部门通知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冬季防火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做好学校2021年冬季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工作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责任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检查督办到位,结合所辖单位(部门)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冬季防火措施,防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各单位近期须进行一次防火安全的大检查,并做好检查台帐。加强对配电房、食堂操作间、锅炉房、危险品仓库(临时存放点)、生态林等防火重点要害部位检查,加强对违规取暖、电动车充电、消防通道占用等行为的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三、后勤、亿优物业公司、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医院、食堂、超市、出租门店、汀兰苑家属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各类隐患。学生公寓要切实落实夜间巡查制度,加强学生宿舍用火用电管理,严禁宿舍内使用明火。认真落实安全值班等制度,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四、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管理,严格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熟练消防系统的操作规程,加强值班人员的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每半月至少要开启一次消防水泵,确保所辖大楼消防系统运行正常。

五、学校在建、维修工程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和完善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及台帐,重点抓好施工现场的用火用电管理,严格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六、按照“谁用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场地和生活居住区域的安全管理,做好法制宣传和防火教育工作。

七、各单位将检查结果于1220日前报保卫处防火科,保卫处将组织力量对校园防火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点进行现场督办,做到立行立改。



保 卫 处 

20211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