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01-1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一、工作情况
    1、军事技能训练
    我校军训从9月9日开始至9月28日结束,共计20天,承训单位是空军雷达学院,承训教官160人,共有近5000名本、专科生和2700余名
法商学院学生参加了军训。军训期间还进行了法制教育、交通法规教育、并第一次将防火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了部分学生打靶,确保了军训安全。共有73个班级、20名教官和350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军政训练先进班集体、优秀教官和先进个人。
    2、国防教育
    今年在新生中开设了军事理论课。共32个学时,1个学分,聘用通信指挥学院5名教师上课。教授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军事信息、高
科技战争、国际格局、周边环境等内容,学生到课率高,学习兴趣浓厚,及格率达100%。
    二、做好军训工作的体会
    1、领导重视是做好军训工作的重要前提
    对高校学生实行军训,是党和国家做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是和平时期进行国防教育、爱国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加强后备
力量建设的必要途径,是高校育人为本的一项战略措施,是提高人才素质和利党利国利军利民利校利学生的有效手段。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每年开训前,学校却要几次召开各院、系、后勤等有关职能部门协调会,统一思想,协调训
练场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确保军训工作的有序进行。学校将新生军训纳入党委主要议事日程,早部署早安排,历年军训开训动员大会和阅兵式,在校党政领导都能出席。平时训练,不论工作多忙,分管武装部工作的梁院长、武装部部长赵耘、副部长高明明等都要亲临训练一线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学校在新建校区建设投入大、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拿出40余万元,作为军训专项经费。虽然我校武装部成立时间不长,国防教育师资力量不足,但已经能独立开展工作,按照教育厅和省军区要求,开设了军事理论课程,逐步达到上级要求,为2007的我校迎评工作作好充分准备。
    2、以人为本是做好军训工作的坚实基础
    军训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育人为本、德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其他教育活动不可替代的。
为此我们在军训期间,专门安排入学教育,培养他们的意识观念。一是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培养学生政治意识。学校领导亲自上课,讲解入党条件,端正入党动机,引导他们政治坚定,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积极奋进,让新生进入大学,就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崇高的理想。有30%的新生军训期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进行校纪校规教育,培养学生服从意识。宣读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教育学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养成良好的学生和生活习惯,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爱校爱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竞争意识。虽我校教育实力与重点大学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只要热爱学校、热爱本专业,刻苦学习,终会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四是进行安全法规和警示教育,培养学生保护意识。请文保分局和东湖开发区警官来校上课,结合近和年高校的安全形势,现身说法,贴近学生,说服力强,效果好。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从新生抓起,新校区建成后,校园环境优美,食宿条件好。为此,我们将新生一日生活制度作为抓好校纪校风的突破口,军训期间,每天进行卫生检查,让教官到每个寝室教学生叠被子,强化学生个人卫生和动手能力及集体主义精神。这种做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少寝室和个人物品始终摆放整齐有致,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有的学生毕业后仍能保持象军人一样的习惯,五是进行亲情教育,培养学生情感意识。在新生中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让学生汇报大学生活情况,沟通与家人的感情,畅叙亲情、友情,并评选出优秀家书贴在宣传栏里和学报上发表,供大家欣赏,师生之间和教官与学生之间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相互之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几年来,军训未发生一起师徒冲突和打骂学生现象,“官兵”之间关系融洽,军训结束后,他们都是眼泪相送,难舍难分。军训期间,还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如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并请来了省省歌舞团、武汉歌舞团与新生联欢,极大地缓解了军训中的辛劳,做到了张驰有度,严肃活泼。实践证明,在大学军训中,只有坚持军事、政治训练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培养出军事技能、军事理论过硬,政治思想突出的大学生,才能真正达到军训工作双赢的效果。
    3、科学训练是做好军训工作的可靠保证
    依法施教、科学训练是建立良好的训练秩序,保证学生的训练内容和质量的落实,努力提高训练水平面的重要保证。部队新兵训练时
间一般在3个月以上,而学校训练时间不足20天,要在短时期内达到理想效果,必须严格训练,科学施训。为此,我们在训练上动脑筋,下功夫。一是分院系施训。由于人多,场地少,我们以院系为营级单位,按班级为方块队训练,尽管各班人数不一,多的50人,少的也有35人以上,但按班组队,便于管理,学生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强、不甘落后,处处争第一。二是班主任、辅导员跟班训练。军训期间,要求班主任和辅导员必须到训练现场,协助教官开展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既协调教官和学生的工作,又较快熟悉每个学生的情况,接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武装部每天对每个班主任和辅导员到场情况进行登记,报送学工处,作为班主任、辅导员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和指标。三是科学施训。按照先理论后操作,先分解后连贯,先基础后应用的程序施训,做好循序渐进,因人施教。尽管大学生接受能力强,但也有差异,我们对军姿好的作为训练骨干带班训练,对接受能力、动作协调能力较差的学生,由教官开小灶,耐心讲解运用要领,直到教会为止。四是请注重训练质量和效果。每年军训,正值高温,醒暑天气,训练时间长,强度大,加之绝大部分同学业是独生子女,怕苦娇气,还有部分同学来自北方,一时难以适应气候环境,尽量将训练时间后延,不打疲劳战,既保证了训练时间,又防止学生中暑,保证训练安全。遇到下雨,更改训练计划,安排入学教育等,合理利用时间。由于科学施训,严格要求,使军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阅兵式上,同学们精神饱满,步伐整齐,声音宏亮,斗志昂扬,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做好国防教育的体会
    为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大纲》精神,实现军事理论课教学目标,为“迎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我们首次将军事理论课纳入
学校教学内容,由教务处排课编班,聘请军队专业教员上课、出题、改卷。在教学中一是针对军事理论教学政治性强的特点,加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二是突破课堂限制,构建全时性互动教学平台,老师提问,学生作答,或学生提问,老师作答,与学生互动,收到良好效果;三是推动军事理论教学与专业、与兴趣、与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三结合”,大力建设学生学习军事理论的第二课堂,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国防观念;四是推进军事理论课考核制度的改革,开卷考试,构建灵活有效的考核体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五是成立军事爱好者协会,高校之间、学生之间加强交流与研究,组织他们参观军事基地,接受感观教育,拓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领域和空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武  装  部
                                                    二O一O年一月十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