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手册

发布时间:2012-09-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军训学生行为守则
(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克服困难,坚决完成训练任务。
(二)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和其他集体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掌握所学的军事技术。
(三)爱护武器装备、军训器材和其他设施。
(四)严格执行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服从管理,遵守纪律。
(五)吃苦耐劳,团结互助,虚心学习,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六) 尊敬教官和老师,文明礼貌,热爱解放军。
(七)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杜绝事故的发生,保守军事秘密。

一日生活管理规定
(一)起床
1.听到起床号(哨)后,立即起床,按规定着装,做好出操准备。
2.各级值班、值日人员按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
(二)早操
1.听到起床号(哨)后,全体参训人员应迅速以排为单位集合,带到指定地点后,按规定内容出操。
2.听到收操号(哨)后,排长应立即整队,集体带回。
(三)整理内务和洗漱
1.早操后,开始整理内务,清扫室内外卫生和洗漱。
2.以排为单位每周进行两次内务卫生、军容风纪和个人卫生检查并进行评比。
(四)就餐
1.就餐时按照规定时间进入食堂。
2.遵守食堂有关规定,餐毕自行离开。
(五)操课
1.听到操课号(哨)后,排长应迅速集合整队并清点人数,检查着装,把队伍带到集合场后,向连长报告。
2.操课时要认真听讲,精心操作,遵守训练场地的纪律,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3. 课间休息时间,由团长统一发出口令,各排不得自行安排。
4.操课结束后,要清点人数,检查着装,清理现场,集合整队后进行讲解。
5.操课往返途中,要队列整齐,歌声嘹亮。
(六)午间休息
1.午休时间除值勤人员外,均应卧床休息,保持肃静,不得进行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更不得私自外出。
2.午休起床后,应迅速整理内务,做好课前准备。
(七)课外活动
1.晚饭后至就寝前时间为课外活动时间。每周要保证一次课外活动时间,用于学生自己处理个人事务。
2.其余课余活动时间由排里统一安排。
(八)晚点名讲评
1.晚点名通常以排为单位在室外进行,排长听到晚点名号后,应迅速集合全排人员,整队检查人数后向连长报告。
2.按名册清点人数,进行工作评价,宣布次日训练安排或传达上级的命令、指示。
3.每次点名讲评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九)就寝
听到熄灯号(哨)后,应立即熄灯就寝,室内不准大声讲话、吸烟或进行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
(十)室内卫生制度
1.室内保持整齐、清洁、空气新鲜,无蚊蝇、痰迹和蜘蛛网,保持玻璃明亮,桌、凳、门、窗干净,各种物品放置有序,衣物应在指定地点晾晒,窗台外不准晒鞋袜、晾衣物。
2.垃圾要倒在指定的垃圾堆里。
3.厕所洗漱间保持洁净无异味。
(十一)军容风纪
1.军训期间要统一着装,不准穿短裤、背心,不准穿高跟鞋和拖鞋。
2.男学生不准留长发、大鬓角、长胡须,女学生不准带耳环、项链,不准描眉,涂口红。
3.要举止端正,姿态良好。操课时不准袖手、背手和手插衣袋,不准吸烟,吃东西或搭肩挽臂,严禁酗酒和打架斗殴。
4.军训中不符合军容风纪的学生要当场纠正,违反军容风纪一经指出要立即改正,不得无理取闹,对严重违反军容风纪及不服从管理者进行教育批评,屡教不改者要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十二)集会
军训学生在参加集会、晚会时,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和顺序入场,按指定的位置就座,遵守会场秩序,不迟到,不早退。散会后依次退场。
(十三)请销假
1.军训期间学生因公需外出或因故不能参加训练,必须逐级请假,严禁私自外出和无故旷课。
2.因故不能参加军训半天以内由排长批准,一天以上由军训团批准。
3.请假归队后必须向所批假的教官汇报,以示销假。
4.病假须有校医院的证明,并征得教官同意方可休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