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06-08-1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技术防范工作简介

     领导重视,加大投入,用科技手段构建我校安全防范网络

我校党委十分重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定期召开院党委、院行政办公会议,全面规划和部署学院的治安稳定工作,专门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后,鉴于我校距离市区较远,没有封闭的围墙,周边治安环境复杂的现状,院党委明确提出“不惜花钱买平安”,决定加大对安全保卫工作的经费投入,全面建设以提高校园安全防范中的科技含量为重点,以技术防范为途径,以中央监控室为纽带,以辐射全校园的电子监控系统为延伸的新型技防网络。在新校区建设资金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投入280多万元构建新校区安防监控系统,并与新校区的建设同步进行,高起点、高标准,一步到位。另外,学院还投资100多万元将我校新校区的所有建筑物一楼和重点部位二楼门窗安装铁门及防盗网,真正做到重点部位人防到位,技术防范覆盖全校、机械防范不留死角,创建平安校园。

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同步施工,完善我校安全防范网络

我校安防监控系统自2004年3月开始立项,我们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分别到兄弟院校参观考察技防设施,到有关厂家了解相关设备性能,与安防工程技术专家一起,探讨安防系统的先进性与可操作性,初步选定了十几家安防施工单位,经过多次招标、议标和评标,最后拟定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安防监控系统实施方案,并选定“武汉一安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建设施工单位,与我校新校区的建设同步施工,统筹规划,科学选点,合理布局,并针对不同建筑、不同地点,使用不同技防手段,最后形成了独具我校特色的安防监控系统。我校安防监控系统运用全数字、全网络视频技术,采用数字矩阵充分利用校园网络,使整个系统结构简单实用,便于操作,大大降低了建设和运行成本。从2004年6月开始正式施工,到2004年10月,我校安防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初步完成,至2006年3月,我校安防监控系统二期工程建成后,我校安防监控系统全部完工,这样,我们共建成总监控室1个,分监控室10个,在行政办公楼、计算机中心、实验室、教学楼、食堂、职工住宿区等重点要害部位和校园内大门、主要路口、重要路段都安装了电视监控设备,共安装电视摄像头358个,双鉴报警探头261个,主动红外线探头98个,电子巡更点121个。一个崭新的立体智能化安全防范网络在我校逐步形成。

以技防为先导,人防、物防为补充,建立整体联动机制

为使我校技防设施充分发挥作用,按照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学校专门在保卫处增设了一个科级单位“校园110接警服务中心”,办公地点设在监控中心,并从教学部门借调一名专业计算机老师牵头负责。另外,我们还从电脑学校招聘了7名具有一定电脑知识的毕业生,在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后,实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通过监控中心对校园内的各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监控,一旦发现情况,立即通过电台调遣保安队员赶赴现场处理。我校目前从洪山保安服务公司共聘用保安队员75名,由学校保卫处和保安公司双重领导,工作直接听从“校园110接警服务中心”指挥,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马房山派出所还在我校专门设立了警务室,我们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以技防设施为平台,把各种有利于维护校园治安稳定的防范措施有效整合,发挥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密切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现行犯罪分子,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我校安防监控系统建成以后,已经逐步发挥了效应,从2004年10月到现在,我们利用摄像监控系统,先后抓获20余名在学校图书馆、食堂、计算机中心等地行窃的犯罪嫌疑人,追缴大量赃款赃物,为学校和师生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特别是2004年12月30日,蔡之胜、陶军、张天兰(女)、哈里丹(女)四名犯罪嫌疑人驾乘一辆千里马小汽车窜至我校东区学生食堂疯狂作案,大肆盗窃学生手机,他们采取团伙作案,“望风、扒窃、收赃”分工明确,这伙人在短短20分钟内就盗得6部学生手机。然而,这伙犯罪分子万万没有想到,自从他们进入我校校园就引起了我校监控报警中心值班人员的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尽在我校监控中心的监视之中,根据监控报警中心的指令,我校值勤保安人员对他们进行了适时抓捕,这次捕捉现行的行动受到了学院和上级有关领导的表彰,《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分别进行了报道,沉重打击了盗窃分子的嚣张气焰。堵住了团伙作案,但仍有一些喜欢“单兵作战”外地流窜人员来我校进行骚扰,2006年3月1日早晨7:30左右,外地流窜盗窃嫌疑人明平新一大早就到我校西区学生食堂,趁学生买早点之机盗窃学生手机,被我监控报警中心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并现场抓获。从此以后,我校食堂学生买饭时手机被盗的案件大大减少了。另外,2006年4月8日晚12:5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杨某经过踩点,晚上携带切割机通过爬溜筒进入计算中心一实验楼内,欲撬保险柜时,我校监控报警中心自动报警,中心值班人员及时指挥保安巡逻人员赶赴现场将杨某现场抓获。

充分发挥监控职能,坚持平战结合,努力为全校师生服务

技术防范为维护校园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震慑了犯罪。我校安防监控中心除了加强对校内一些敏感部位和重点建筑物进行实时监控外,还及时为一些师生的求助提供服务。例如,有的学生在教室上课时,将自己的手机遗忘,有的老师上完课后,将自己的课件资料和移动硬盘遗忘在教室,等他们发现后,再返回教室寻找时,东西已经不见了,于是他们便想到了保卫处,想到了我们的监控系统,当他们心急如焚地来找我们时,我们通过查阅监控录相资料,都为他们一一找回,当我们将他们丢失的物品交到他们的手上时,他们一个个都非常感激,类似的感谢信我们已经收到多封,今后,我们将更加优化监控职能,逐步完善监控系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在服务师生和打击犯罪方面做得更好,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紧跟时代步伐,推进科技创新,将学校应急预案纳入计算机管理,进一步充实监控报警中心的服务功能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我校也编制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于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快速启动和分发预案,真正让预案发挥作用,我们正在尝试引进计算机辅助系统,开发应急预案管理软件,将各种预案的内容和相关人员的姓名与手机号码输入计算机,遇到紧急情况,可实现短信群发,通知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目前,我们正在将此项目作为一个科研课题报学校和省教育厅,申请经费资助,待该系统开发成功后,我们会将该系统放置于我校监控报警中心,保证在任何时候,随时可以启动预案,使我校应急预案的管理更加科学与合理,学校的安全更有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