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监控系统作用 严厉打击盗窃分子

发布时间:2006-08-1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保卫处近期在食堂几次抓获盗窃学生手机犯罪嫌疑人的简要经过

  

    2004年12月30日下午5:10分左右,蔡之胜、陶军、张天兰(女)、哈里丹(女)四名犯罪嫌疑人由蔡某开车驾驶一辆银灰色千里马小轿车到湖北经济学院藏龙岛校区,将车停在路边,在人员比较集中的食堂疯狂作案,大肆盗窃学生手机,他们采取一人望风,两人扒窃,一人收赃的方式,由蔡某在车内等候,陶某一边在食堂附近望风,一边进入食堂掩护张某与哈某现场扒窃,张某和哈某在盗得手机后,迅速交给陶某,再由陶某转移到车内,交给蔡某保管。这伙人在短短20分钟内就盗得6部学生手机,正当他们准备继续作案时,被学校保卫处安排到现场布控的保卫人员当场抓获,各路守护人员同时出击,将蔡某、陶某、张某、哈某一并抓获,并在车内缴获6部手机,通过进一步调查,这6部手机全部为我校学生当天下午在食堂买饭时被盗,目前,全部失主都已找到,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到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马房山派出所处理,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根据公安部门通报的情况,最近一段时间,大专院校公共场所内学生手机被盗的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学生食堂,有时一餐饭的功夫丢失十几部手机已是常事,而且,我们也陆续接到多起学生报案,反映他们在食堂买饭时手机被盗,针对这种情况,保卫处经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学校监控系统的防范功能,我们一方面安排监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在学生开饭期间密切注视饭堂内的异常情况;另一方面,我们又安排多名保卫干事在饭堂内和食堂周边设点布控。一旦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发现情况,立即用电台通知现场布控人员组织抓捕,11月8日下午和12月24日中午,我们通过监控系统和现场人员布控已分别抓获2名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然而其同伙却逃跑了,并且带走了部分赃物,这次我们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明确要求布控人员一定要人赃俱获,为公安机关惩罚犯罪嫌疑人提供可靠的证据,让犯罪分子有来无回,只要他们敢来,我们就不能让他们跑掉,为了维护校园稳定,保护全校师生的财产安全,保卫处全体干部和保卫干事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从下午5:00点钟开始,在寒风中苦守数小时,直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中间每个人只吃了一碗快餐面,最后我们又将这四名犯罪嫌疑人送交公安机关处理,有几位同志直到第二天早晨5:00多钟才回学校睡觉。我们的同志虽然辛苦了,但是,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却遭到了沉重打击,他们在事实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同学们的损失也降到了最低限度,通过这三次行动,我们一共缴获手机8部,为同学们挽回经济损失18000元左右。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特别是在人员比较复杂的公共场所,一定不要将自己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意放在外衣口袋里,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