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违法犯罪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10-11-18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麻痹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包括注射)毒品以及非法从事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的活动都是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吸毒、贩毒已成为全球性的社会公害,每个大学生都不可染指,要充分认识其如下危害:

    1、严重危害健康

    吸食毒品形成麻痹后会产生强烈的病态反应:烦燥不安、失眠、疲乏、精神不振、腹痛、腹泻、呕吐、性欲减退或丧失。人体内的毒品达到一定剂量后会刺激脊髓,造成惊厥,乃至神经系统抑制,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静脉注射毒品又是传染肝炎、肺炎、性病及爱滋病的重要途径。

    2、摧残意志和精神、荒废学业

    吸食毒品使人逐渐懒惰无力,意志衰退,智力和主动性降低,记忆力减退,致使学业荒废。

    3、诱发犯罪、危害社会 吸毒是诱发犯罪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于:

    第一、毒品不仅危害人体、摧残意志,而且还致使人丧失理智和人格。
    第二、吸毒耗资巨大,诱发人为解决毒资挺而走险,走上盗窃、抢劫、诈骗、杀人、贪污、受贿、卖淫等犯罪道路。

    正因为如此,国家对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处罚是严厉的。规定:凡是走私、贩卖毒品的,无论数额大小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处以拘留和罚款;成瘾者予以强制戒除。对强制戒除后又吸食、注射的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