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何校长在党建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01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何慧刚在党建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2021 5 28


一、充分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范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工作。4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427日,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全国反诈防诈系列宣传活动,拉开了打赢一场反电信诈骗的人民战争序幕。副省长徐文海提出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要求,武汉市、江夏区相继部署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严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所有犯罪中位居第一,受骗人群范围广,诈骗金额巨大,每年有近万亿诈骗资金流向境外。诈骗花样形式多,270多种。

电信网络诈骗危害极大,已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教职工受骗后严重影响工作家庭和谐,学生受骗致贫,精神抑郁、产生自杀念头、出走失联等情况时有发生,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生命安全。有的贫困学生为走“致富”捷径借款刷单,最终受骗,金额从几千、几万、几十万元不等;有的学生受骗后无力返还债务,精神压力过大走上轻生道路,付出生命的代价;有的学生走上骗人、租售银行卡或电话卡的违法犯罪道路。


二、我校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中央、省委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文件精神,对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出部署,要求深刻认识防诈反诈工作的重要意义,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师生全员参与,部门协作联动,打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人民战争。

学校保卫处、学工处、宣传部和各学院做了大量工作,营造全员防诈反诈的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学工处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关于开展“无诈高校”、“无诈院系”创建活动的通知》;保卫处开展每天分三个时段在学生密集路段和场所进行小喇叭“防电诈”知识宣传;部门协同作战,组织全校学生进行《电信诈骗竞答测试题》考试,向全校学生发放《致全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灵魂8拷问》“防电诈”知识宣传单。每周晚讲评时,将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讲评内容。三次邀请藏龙岛派出所邱波教导员来校,为全体辅导员和各学院学生骨干进行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辅导与培训。

我校“防电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危害着师生财产安全。受骗形式主要是网上刷单、客服退款、冒充好友、网上贷款、投资理财等。


三、进一步做好我校防诈反诈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已经影响到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稳定。我校防诈反诈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重道远。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增强防诈反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要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师生财产安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二)明确目标,健全工作责任体系

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目标是深入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创建“无诈高校”、“无诈院系”、“无诈班级”、“无诈寝室”。

   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分级责任制,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学校与各单位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各单位党政领导负本单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责任,各学院辅导员是各班级工作直接责任人。

(三)多措并举,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电诈高发多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社会危害严重,被骗金额的追缴与破案难度大。但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预防性犯罪,要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以防为主,以防为要。

1.提高防诈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防范治理的精准度,做到精准防控,措施落地。各单位要认真分析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规律,量身定做宣教方案与防范治理措施。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员工、退休教师等不同群体,量身定制,靶向发力。从“一次集中宣传”向“多次反复宣讲”转变,从“学生群体宣传”向“教职员工培训”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入眼入耳”向“入脑入心”转变。

2.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做到“三个百分百”全覆盖,即校园百分百全覆盖、教职工百分百全覆盖、学生百分百全覆盖。各单位要全员发动,常抓不懈,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传教育常态化,让师生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入脑入心。通过校园网、广播台、电子屏、摆展板、挂横幅等方式,充分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院系与班级QQ群、微信群,以及抖音、斗鱼、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动安全防范知识学分制和防诈知识考试等“检验创新式”宣传,举办防电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校园安全短剧大赛、文艺汇演和短视频、微电影大赛等“参与体验式”活动,充分发挥阵地宣传、传统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作用,营造反电诈宣传教育的强大声势。

3.全员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不漏一人,辅导员、班主任要不定期检查抽查每位学生是否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好学生下载安装使用情况统计,并向学工部门报备。汀兰苑社区及物业管理部门要入户宣传防诈反诈知识,并督促社区居民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保卫、学工、社区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向师生、居民推送电信诈骗案例,用鲜活的案例宣传防诈知识。

4.持续开展“无诈高校”、“无诈院系”、“无诈班级”、“无诈寝室”创建活动。按照2021年高校防诈反诈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将513日作为防诈反诈新起点,做到宣传有效、拦截及时、防诈有力,在创建“零发案”院系和班级、压降电诈警情上下功夫,力争有更多的学院、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寝室无受骗事件。同时,学校将通过工作简报形式定期推送各单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简报,针对发生的电诈案件,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

(四)创新方法,总结经验,提升全员防诈能力与水平

1.创新工作方法。推广“一三九”工作法, “一”是党委领导,“三”是院、系、处具体落实,“九”是九项具体工作措施。即:一是下载反诈抖音,二是每周一讲评,三是通报身边案例,四是抄写反诈要点,五是张贴反诈宣传单,六是LED屏播放反诈宣传,七是用好校内广告牌宣传,八是推广使用全反诈APP,九是实行断卡行动(手机卡、银行卡)。

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线下工作到位,如组织防诈考试;利用电子显示屏、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宣传方式。二是线上宣传到位,加强网络宣传,各单位各班级要逐级逐层建圈入群,构建宣传网络;利用身边的案例以案说法,保卫处、学工处要将防诈日历每天一例,通过群让每位学生知晓。三是各部门协同到位,反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习总书记提出要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不只是公安部门的工作,而是全社会协同作战的大事。从学校层面来讲,不仅仅是保卫处的事,需要学校各部门、特别是各学院协同作战,将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宣传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网教中心及各学院要齐抓共管,各学院、各班级要制定无诈学院、无诈班级工作方案,方案需报学工处备案。

开展“六个一”行动。一次主题班会与教育警示课、一份防诈指南、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一次防诈知识测试、一支防诈志愿服务队,建立一个家校警联动机制等。

2.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总结工作中宣传有效、拦截及时、防治有力的案例经验,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能力与防范治理水平。

3.提升全员防诈反诈意识。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启动了“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全国反诈防诈系列宣传活动,公安厅也在联合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平安高校”建设新闻发布会暨全省高校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推进活动。各单位要从建立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着手,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持续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攻势,形成全员共同防诈反诈的工作格局,坚决打一场反诈的人民战争。

()加强考核,健全防诈反诈考核目标管理体系

1.将防诈反诈工作成效作为二级单位年终综治考核重要指标。根据校长办公会的决定,将防诈反诈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年终综合治理目标管理,作为二级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防诈反诈工作不力,受骗案件多发单位直接影响二级单位年终综合考核成绩。

2.完善防诈反诈考核办法。学工处细化考核方式方法,根据辅导员直接责任制的相关规定,将防诈反诈工作成效纳入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对防诈反诈不力的直接影响辅导员评先、评优与职称晋级。保卫处细化二级单位防诈反诈工作考核细则,年终将各二级单位发案数量与涉案金额进行排名,纳入各二级单位及负责人的年终绩效考核,防诈反诈工作考核结果与单位及负责人的评先评优挂钩。

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治理,事关师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师生财产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大局。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深刻认识学校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要用创新的方法、实干的作风、务实的举措,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宣教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全民防诈”的工作格局,坚决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多发态势,维护师生财产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