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士兵典型事迹宣讲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现场


副校长张国安宣布启动


工商2044李欣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武汉市大学生士兵典型事迹巡回宣讲会现场


武汉征兵办公室朱晓磊参谋宣讲征兵政策


五位大学生士兵事迹宣讲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武汉市大学生士兵典型事迹巡回宣讲会举行。武汉征兵办公室朱晓磊参谋,汉南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陈登陇上校、政委刘德胜上校,副校长张国安出席。相关职能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以及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


  张国安宣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他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形成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热潮,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的知识变成人人必备的常识,融入日常生活,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工商2044李欣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该努力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积极做国家安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义务。


  在“兵者荣耀进校园 青春有约驻军营”武汉市大学生士兵典型事迹巡回演讲活动上,张国安希望广大学子能够以参军入伍同学为榜样,把青春梦融入强军梦,化爱国情为参军行,逐梦军营实现人生理想。他指出,学校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为入伍大学生做好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晓磊参谋从部队简介、应征入伍基本条件、入伍流程、大学生参军特别优惠政策和军营生活五个方面进行了征兵政策宣讲。


  湖北工业大学乔峰以“圆梦军营 淬炼成钢”为主题讲述了从军经历。乔峰来自四川边远山区,汶川地震时,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挺身而出在他心中埋下入伍的种子。大学入学后,他便开始准备第二年的征兵体检并成功进入部队。“进入新兵连的两个月每天训练都达到了极限,每一天又都超越了极限。”他回忆。他被评为“四有革命军人”,其他三位都是十年军龄以上的老兵。“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这是他入伍两年的感悟。


  汉口学院吴空从“坚定信念”“有苦有甜”“完成蜕变”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经历。吴空的祖辈和父辈都是军人,在他们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军人品质的影响下,吴空综合考虑了自身情况,选择参军入伍。“我要去新疆,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吴空话语铿锵有力。在两年的部队生涯中,他磨炼蜕变成为了捍疆报国的热血男儿。


  武汉晴川学院周海天在东部战区某旅服役5年,获得“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旅嘉奖”等荣誉。第一次潜水,由于忘记调压,鲜血顺着鼻子耳朵往外流;第一次狙击,双膝双肘伤痕累累;第一次伞降,连站稳都是问题。“别人跑轻装我就跑武装,别人跑3公里我就跑5公里,别人投5枚我就投10枚。”他表示,5年的坚持,使他用思想武装头脑,用伤疤铭记军功章,用拼搏留下战友情,用坚持换来强体魄,用奋斗学会了自主独立。


  武汉商学院张本虎回忆了他的西藏阿里从军之路。2020年5月,张本虎所在防区经历了 “加勒万冲突”事件。“面对疯狂叫嚣的印军,在团长祁发宝的带领下,我军奋勇抗敌,几次打退敌人进攻。”张本虎说。在前线最紧张时,他曾给家中写过两封遗书,枕头下放的是钢管镐把,怀里抱着的是真枪实弹。那场战斗后,张本虎和他的战友自发将“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写在了钢盔里。


  湖北经济学院蒋超分享了他与火海的斗争。2018年夏季消防技能大比武当天,在操作“纵深内攻灭火救人操”时,队友破拆防盗门出现困难,蒋超为了帮队友争取时间,被切割机切伤膝盖,血流不止。19针缝合加上骨折及韧带断裂的伤痛虽对蒋超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他坚定地说:“伤病没有打倒我,反而坚定了我的意志,这条伤疤是我一生中最特殊的勋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