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大学生事迹宣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者:保卫处 【字体:  

宣讲会现场


表彰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表彰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19202050名退伍大学生获奖励


      参军报国,此生无悔,1126日,退役大学生事迹宣讲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张以林出席,学工部、武装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学生代表参加。

  金融学类2045林健服役于杨根思部队,该部队是一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部队。杨根思是部队的老连长,他曾立下了 “三个不相信”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个宣言鼓舞了杨健两年的军旅生涯,帮助他领会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他认为“携笔从戎、献身国防”是热血青年最好的选择。

  视觉传达Q1841蒋超作为退伍军人,他讲述了自己对“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理解。作为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的一名消防员,一千八百多个日夜,他和战友们出警五千余次,营救转移人民群众500余人次。身为头车班长的他始终冲锋在前,心系人民群众安危,顺利完成各项救援任务。面对复学,蒋超说:“退伍不褪色,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为母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体经Q1841廖冠豪回忆了在新疆戍边的经历。服役期间作为文书兼副班长,他在考核前夕右手因训练而脱臼,于是便用左手完成整理文书的任务。好几天每天只睡34个小时,困了就扎马步提神。在部队学会的刻苦和坚持,让他变得更加成熟。坐上回家的专列,他感慨万千:“沙漠故事里不再有我,但是‘勇于吃苦、甘于忍耐、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仍在我的血液中翻腾不息。”

  在役西藏戍守士兵、投资Q1041付裕通过视频展示了戍边军旅生活的苦与乐。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在八摄氏度的武汉,人们可以安享美好的生活日常,而此时此刻付裕的很多战友坚守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中印边境。付裕说:“即便这么艰苦,戍守也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们会用生命去捍卫。”付裕还介绍了自己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了素描、吉他、烹饪等技能以及部队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会上,辅导员易旭东、徐盛富、廖诗凡、刘超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经济与贸易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9202050名退伍大学生获奖励。

  张以林指出,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参军入伍同学的一封信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是大学生的责任。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勇于创新创造,用知识和才能报效祖国。


文字:见习记者 余薇 沈乐

摄影:记者 赵智威 陈欣誉 黄嘉谊 见习记者 邓玉倩 盛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