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开学典礼现场

升国旗仪式

温兴生主持

漆腊应致辞

 邓朗顺讲话

新生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发言

    转发校园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 邹冉)9月6日,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温兴生、张奋勤、廖长林、漆腊应、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陈向军、张以林,法商学院院长杨正才、党委书记张治武,空军预警学院陆基预警系政委邓朗顺大校、副主任谢树军中校出席,7000余名新生参加。大会由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副校长漆腊应代表学校欢迎新同学,祝贺同学们成为经院人。他指出,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既老又新的大学,从108年前湖广总督张之洞创立湖北商业中学堂到13年前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经院的血脉中流淌着百年商科的办学历史,洋溢着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精神,更拥有引以为傲的红色基因。经院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浸润着文化与精神,陈列着一批又一批学子们的光荣与梦想。
    漆腊应寄语同学们立厚德博学之志,做经世济民之人。学校以“立德”作为校训的第一要义,同学们要立德修身,磨砺品德,回归本真。本真做人需要的是思想的深远和灵魂的感悟,需要摒弃贪欲和妄想、卸掉面具和伪装、远离时风和世俗,需要崇尚返璞归真,守住心灵的纯朴、自然、厚道和善良。在当今这样一个充满自拍与自拍杆的时代,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培育“经世济民”的抱负与情怀,将个人的远大志向与国家、社会、学校、他人等紧密相连,创造人生的价值。大学时期是一个人“成为你自己”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使学习成为一种信仰,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把握成长,努力耕耘和奋斗,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漆腊应向新生表达了心中的期待:同学们是学校的主人,在这里,你们有什么样的经历,学校就会有什么样的故事;你们有怎样的精彩,学校就会书写怎样的传奇;你们的未来有多么辉煌,母校的名字就会有多么响亮。
    邓朗顺大校在讲话中说,军训是同学们接触部队生活,了解国防知识的课堂,更是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过程。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军训机会,通过了解军队去体会无私奉献,在服从命令中明白组织纪律,在摸爬滚打后学会艰苦奋斗,在关心互助时感受团结友谊,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校友代表黄河在发言中鼓励学弟学妹们,恪守“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凭借“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鼓足“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迎接风雨洗礼,奋勇拼搏,实现人生梦想。
    新生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工商Q1541班田霖叶同学作了“仰望星空,扬帆远航”的主题发言。她说:“在人生最美好的四年中,我们将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完善人格,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从今以后,我们将接过‘湖经人’的接力棒,将无悔的青春汗水挥洒在这片美丽的校园中。我们将传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发扬经院精神、筑牢价值根基,共同塑造我们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精神底色和时代气质。”
    温兴生作重要讲话。他希望2015级新生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中,树立理想、保持好奇、坚持执着,迎接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首先,要树立理想,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是有灵魂的人,才是真正强大的人。大学阶段,是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一开始就认真思考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树立自己的理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次,要保持好奇,好奇是一种学习的内在动机,更是一种希望能了解更多事物的永不满足的心态,是激发个人兴趣、培养创新创造能力的驱动力,同学们要对专业知识、学科动态始终保持一颗探究之心。最后,要坚持执着,当同学们发现追寻理想的道路走不通时,要学会“迂回战术”,对目标进行及时调整,对路径进行重新选择,对方法予以及时转变,清醒理智地重新出发。只有将毅力、专注和理智相结合才是执着的真正要义。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理智坚守,人生定会出彩。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研究生处、武装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院长(主任)、书记、副书记、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军训教官参加大会。
    2015级新生军训时间为9月6日至19日,新生将接受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学唱军歌、校纪校规教育等军事训练和教育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