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必读之七: 警惕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11-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1、网上购物 
  某高校学生小张浏览网页时,惊喜地发现了天宇电子商务网上销售的数码产品价格极其低廉。市场价1730元的飞利浦535手机,天宇网仅售1135元,虽然一千多元对他来说相当于两个月的伙食费,但最终这款手机还是被放进了小张的虚拟购物车里。
根据网上的联系资料,小张联系到自称网站负责人的张某,并很快将钱汇到其提供的账户上。原本答应两个小时内送货上门的张某在得知汇款已到时,又热情地向小张介绍起了“性价比”更高的一款笔记本电脑。 
  对于张某的热情推销,小张予以拒绝。没想到,张某竟声称,“不购买电脑就别想得到手机”,因为“电脑的发票已经开好”。小张为此与之理论,张某竟耍起无赖,不但不愿退款,还称“什么都不怕!”
  朱先生是另外一位受害者。在天宇网上订购数码相机后,朱先生汇去了款项。然而原本答应2小时内送货上门的网站方却利用电话和他玩起了捉迷藏,先后更换3个交货地点,最 终朱先生也白搭上了1200 。
  2、植入病毒索取账号密码
  是利用一些人喜欢下载、打开一些来路不明的程序、游戏、邮件等不良上网习惯,有可能通过这些程序、邮件等将木马病毒植入客户的计算机内,一旦客户利用这种“中毒”的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客户的账号和密码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窃取。当人们在网吧等公共电脑上网时,网吧电脑有可能预先埋伏了木马程序,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被窃取。 
  3、国际数据器拨号
  是指行为人诱使上网者下载“浏览工具”或者“拨号器”,而 “拨号器”会切断 modem 的当前连接,转而通过拨通国际长途连接互联网,使受害者在不知不觉中损失一大笔电话费。 
  4、投资计划
  是指诈骗行为人利用电子邮件、信使服务、网站等途径,宣称掌握独特而快速的致富方式,从而骗取网民投资。 
  5、网络老鼠会
  是一种非法传销行为,是指行为人利用“注册会员”等的形式发展下线,并宣称可从中收取佣金,事实上往往佣金被行为人截留。 
  6、网上求职
  这是一种借助互联网,利用求职者求职心切心理而实施的骗局。主要形式有两种:一是行为人在网上声称的诸多职位,求职者交了介绍费即可谋得该职,当求职者按要求寄上介绍费后便杳无音信;二是以介绍工作为由,要求求职者提供个人资料,再利用这些资料进行其他非法活动。
  7、以遇到某种祸害急需别人帮助的身份进行诈骗
  从目前来看,此类骗子多以走失的或财物丢失的学生、灾区群众落难者等名义进行诈骗。事实上,这种诈骗手段大都比较原始,大家稍加思考就能识破。
  8、以小利取信,进行诈骗为实
  此类骗子极为狡猾,采取“欲擒故纵”的方法,先以曾许诺的利益予以兑现,让你感到此人所做的事可信,待取得你的信任后,就狠狠地敲你一把,让你在绝对信任和不知不觉中蒙受重大的损失,此类诈骗计划周密、发现不易,危害性较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