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必读之六: 警惕兼职诈骗

发布时间:2011-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1、交了中介费却找不到兼职
  某大学 2004 级的学生小马在期中考试后就开始联系寒假兼职了,可是直到期末考试时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从11月10日开始,我先后去了三四家中介公司,都让我先交押金,然后等消息。”小马说,几经考虑之后,11月12日 ,刚参加完期中考试的她就和同学一起来到了街道口的某大厦上的一家中介公司,每人交了120元的“信息费”。
当时工作人员表示,她们一年内都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招聘信息,可两个星期过去了,中介公司并没有主动给她们提供信息,她打电话询问时,中介找了几个公司让她们去面试,而面试后,她们才发现这些公司都在报纸上登了招聘广告,并没有委托中介来招聘。
  据小马介绍,像她这样交了中介费却找不到兼职的同学太多了,由于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与中介交涉,拖了一段时间后就只好放弃了。
  2、本想去做家教,没想到进门男主人就紧贴在身边
  某校女生小娄在一家职业介绍所交了200元中介费后,6月30日 ,她被通知到中原区一社区做家教。小娄说,第一次走进那户人家就感到气氛有点不对。开门后,一男子一边把她往室内让,一边顺手反锁了防盗门。然后顺势坐在小娄身边,并和她紧贴在一起,“他的呼吸我都能感觉出来,当时我很害怕,脑子里一片空白。正好有同学打电话过来,我几乎是逃出了那里。”第二天,小娄找到那家职业介绍所,要求换工作,但被拒绝了。
  3、高薪诱惑
  这些小广告介绍说,同学在课余时间(时间自定,一般是周末)做信息记录员等,月工资是700+ 提成(奖金),并免费提供家教信息一份。这样的说法的确是很诱人的,有些同学就按照广告上的地址去应聘了,在应聘时只要交上一些手续费(大约是大于等于 100 元)之类的就可以成为他公司的会员,公司就通知你第二周的某个时间去培训,接着就发了一套制服去“上班”,工作一般是叫你去发传单,一个月之后等要领工资时,“公司”的负责人对你说你的这个月表现不好,没有工资!而有的只是交了手续费之后一点消息都没有,等找到该公司要求退手续费时,他们都不予理睬,并且还跟你说,你的服装费多少多少,你的培训费多少多少,这样加起来早就超过 100 元等之类的话。因为学生出门在外,胆量都相对较小,被他们一说也就不了了之了,很多同学因此白白被骗了一百多元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