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必读之四: 警惕街头诈骗

发布时间:2011-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1、晚上10点,一条行人不是很多的路上,一女生独自行走。这时过来一个推销人员向其递来传单或宣传资料;但当其拿着那几张传单数分钟之后,忽然觉得头脑昏眩起来,继而感到头前所未有地痛,此时她感到情况不妙,急忙跌跌撞撞地走到路口,拦了部出租车直奔附近的省人民医院。医院诊断,该女生是由于接触或吸入了一种可以导致昏迷的药物 (学名:达克罗宁,医生称如果过量容易导致死亡)而导致以上症状。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未遂事件,传单上喷洒了药物。
  2、“借手机”为名诈骗
  坐公车到站开门后,一个男人突然堵住车门说自己手机不见了,不让人下车。这时旁边有人说打那个男人的手机,看在谁身上响谁就是贼。这个男人就向边上的一个人借了手机要拨自己的号码,突然靠近门口的一个人拔腿挤下车就跑,这个男人也没还人家的手机就叫嚣着追了过去,转眼都不见了。于是,这次真的有人丢了手机。
  地点:公交车站。  地点:偏僻的路段。 

  3、“热心找名医”行骗 
  多名人员互相配合,实行双簧诈骗。如先是一女子假装焦急状,找你打听某名医的住处,说家人病重希望救助。这时一名老实的家庭妇女模样人前来,声称自己儿子重病时经名医治疗后起死回生,并声称知道名医或其家人的住处,并好心带你前去找名医。在去见名医的路上,那名家庭妇女巧妙地打听出你的家庭情况,同时紧随其后的人偷听到后,悄悄打手机告诉所谓的名医。当那名妇女陪你来到一个偏僻地点,会见到一男子,该男子声称是名医或者是名医的家人,对事先通过偷听获得的你家的情况说得一清二楚,使你对他更加深信不疑,骗你将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给他。 
  地点:医院附近。 
  4、宣传单麻醉诈骗
  某同学行走在步行街上,马路边的众多推销人员不断向其递来传单或宣传资料;该同学出于礼貌便接了几张传单,但当其拿着那几张传单数分钟之后,忽然觉得头脑昏眩起来,继而感到头前所未有地痛,此时该同学感到情况不妙,急忙跌跌撞撞地走到路口,拦了部出租车直奔附近的医院。医院诊断,该同学是由于接触或吸入了一种混合性麻醉药 (学名:达克罗宁,医生称如果过量容易导致死亡 !!!!) 而导致以上症状。
  案例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未遂事件,一些图谋不轨的不法分子向路人发放预先喷上类似以上麻醉性药物的传单或宣传资料,然后锁定一些目标 ( 特别是女性 ),紧随其后,一旦药物发挥作用,不法分子便伺机对事主进行抢劫。
建议:尽量不要接受街头派发的传单或宣传资料,特别是在独自一人的情况下,女性尤其要警惕;万一您误接了上述资料,并感觉身体不适,请立即向就近的警察求助,尽快就医。
  5、拐骗初到外地的单身女生
  到外地旅游的单身女生,在电话亭与当地朋友联系,当她刚刚把号码拨完,突然后面一个人伸出手“啪”的一声把话机的压簧按了下去,电话没有接通。这时女孩转过身很气愤的看着那个人,那个男人立即满脸堆笑,连声说对不起!说不是故意的。然后告诉女孩,你按重拨键就可以了!!!女孩满脸疑惑的转过来,按了重播键。这次没有再挂断,通了!但是,是另外一个陌生的声音。女孩问:“ ** 在吗?”那个声音:“对不起,他刚才有急事出去了,连手机都没有拿,他让我去接你。是这样子,我们有车,现在我们去车站接你,你到车站旁边的××等我!”这是一直站在女孩身后的那个男子说话了:“我知道××这个地方,离这儿很近的刚才不好意思啊,为了表示歉意我送你去哪儿!!”说着就拉起女孩的行李,这时电话那边已经挂了!那个可怜的女孩就傻乎乎的相信了那个人的话,跟着那个男子走。
  注意:那IC电话是做了手脚的!!!据称许多大城市的火车站都有这样的事情。
  建议: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陌生地方有事情询问警察,出门千万记得带好手机备用电池和充电器,不要让手机断电,不然象案例中那样,不久以后你就可能出现在河南、甘肃的山沟沟里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