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必读之二: 警惕 ATM 诈骗

发布时间:2011-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1、在 ATM机上做手脚
  储户取出钱还没有退卡的时候,两个骗子中一个用掉东西等手法分散储户注意力,另一个则插入另一张相同模样的银行卡,由于机器内有储户的银行卡,那么,骗子塞的卡必然无法完全插进去,结果便是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等储户回过头来看到一张银行卡露在外面,很自然地会以为是自己的卡退了出来,拿了就走,没想到拿的是骗子的假卡,自己的卡其实还在机器里。这时候,骗子很容易得手了,可以修改密码,然后到别的机器上取钱,或者干脆在这台取款机上继续取钱。
  防骗要点:卡在自动取款机里没有退出来的时候,最最危险,因为这时候不需要密码就能继续操作。如果卡已经退了出来,即使骗子拿了你的卡,由于不知道密码,反而无法使用。
  因此,到 ATM 机器上取钱,最关键的环节是一定要确认自己的卡退了出来,才能确保不遭受可能的损失。
  防骗对策:第一,最后不忘看一下机器的屏幕。如果停留在操作界面上,说明你的卡还在里面,而且,取钱后机器上会有一条“是否打印”的提示,如果你按了是,会吐出一张打印条,如果你只看到银行卡在外面,却没有看到那张打印纸条,那说明你的卡还在机器里。千万不能此时离开取款机。
  第二,取卡后看一下背后的签名。银行卡背后都有一个签名条,但很多人都不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实际上这是违反银行卡使用规则的,签名是必需的,不签名而产生的后果将由使用者自行承当。签名还有个很大的好处,便于识别自己的卡。 
  银行卡的正面中间是卡号,通常由16位数字组成,因此大多数人记不住自己的卡号;有些银行卡在正面下方有拼音姓名,但毕竟是字母,大多数人也不留意。于是,背面留下中文签名,是最容易的识别标志,每次取了钱卡退出来后,不妨看看背面是否有自己的签名,肯定不会拿错卡,也肯定不会让骗子得逞。 
  银行的服务电话通常并不难记,记住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如果你的卡遗失,也需要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挂失,才能保证不造成损失,而且,有的银行卡背面就印有服务电话。只要拨打真正的银行电话,真相立即大白,也就不会上骗子的当了。  
  最新变种:发布政策唬人,某公司经理李先生接到一个电话,一名男子告诉他自己是国家金融财政中心工作人员,称现在国家有新政策,可以退还李先生的汽车购置税。随后,对方询问李先生账户内有多少存款,李先生不解,对方称:“我把钱打过去时你好知道退了多少。”李先生放心地告诉对方存款数。不久后,那名男子再次打来电话,指导李先生到 ATM 机上查账,在进入自己系统查账的过程中,李先生还输入对方给的一个查账号。结果次日, 李先生发现自己账户内的9万元不翼而飞。
  侦查员在调查中发现,诈骗分子实际上利用的是ATM机上的转账功能。他们提供给李先生的查账号实际上是嫌疑人使用的账号加转账钱数。例如事主账户内存款数是5位,嫌疑人提供的号码就是账号加一个五位数字,只要事主确认,对应的钱数就被转进嫌疑人的账户 。

  2、偷盗取款人密码
  刘小姐前天晚上9时许跟一个朋友在南油酒店附近的农业银行自动提款机上取钱,身后站了一名年轻男子似乎也要取钱,表现得很着急的样子,并靠得很近。刘小姐和朋友当时并没有在意。取完钱后,身后的男子走上前来,“不小心”撞了刘小姐一下。回到家后,刘小姐才发现口袋里的卡不见了,用电话银行一查,卡里 4000 多元余额已被人取走。农业银行说,可能是盗卡人先偷偷在自动取款机的数字输入键上铺了一层较隐蔽的膜状物,取款人输入密码后,指印就印在了薄膜上面。当取款人取完钱点钱或放钱之际,盗卡人佯装不小心撞一下取款人,偷走其身上的银行卡,然后运用密码盗走其银行卡内的金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