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知识必读之三: 警惕手机短信诈骗

发布时间:2011-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诈骗银行用户,当接到:“在某地消费或银行卡被盗用,要求您尽快转帐”的手机短信后,请不要按对方要求在 ATM 机上进行转帐操作,如有疑问请直接到银行进行核实或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工行 95588 、建行 95533 、农行 95599 、招行 95555 、中行 95566 、交行 95559 、深发银行 95501 、民生银行 95568 ” ,并拨打 110 报警!!!
  有一妇女手提包被偷,里面有手机、银行卡、钱包等。20分钟后,她打通了老公的电话,告诉自己被偷的事。老公惊呼:“啊,我刚才收到你的短信,问咱家银行卡的密码,我立马就回了!”他们赶到银行时,被告知里面所有的钱都已被提走。小偷通过用偷来的手机发送短信给“亲爱的老公”而获取了密码,然后在短短20分钟内把钱取走了。

  小提示:
  1、瞄准1390或1380用户 
  据介绍,从现在调查的情况来,犯罪分子利用了一种新型的无线电话,这种电话可以联接 3 部手机。犯罪分子全部使用手机在外地进行诈骗犯罪。犯罪分子锁定的目标明确,诈骗短信大部分被发送到1390或1380的手机用户。
  2、未接来电都是信息台 
  利用未接来电骗取消费者高额话费的信息台,通信公司尚无权对用户的来电进行过滤,技术上很难防范,希望消费者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谨慎回复陌生来电。 
  3、警惕电话吸血鬼“0941” 、“0951”
  近日,多个网上社区论坛盛传一条“电话吸血鬼”的帖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帖子说,最近一段时间,千万要小心手机上显示的以 0941 、0951开头的未接电话,因为你很有可能会为短短的几分钟或十几分钟通话时间付出几百元的代价。
  4、在中介公司留下家里的联系方式“他们居然打电话到我家去骗钱” .
  “儿子,你是不是出车祸了?”接到妈妈从山东老家打来的电话,郑州某高?#65308;扑慊2006 级的学生小张有点摸不着头脑:“谁说的,我不是好好地在听你说话吗?”
  “刚刚有个男的打电话来自称是你班主任,说你出了车祸,学校已经帮着凑5000 元,还差 1.5万元,让我们11点30分之前必须把钱打到他提供的账户上,否则你就没命了。”小张的妈妈说,“可你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快把我们急死了。你爸说你要是晚接电话1个小时,他就坐火车去郑州看你了!”
  “是谁往我家里打的电话呢?”小张思来想去:“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我前段找工作时,登记的那家中介公司!他们当时要我把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清楚,没想到,他们居然打电话到我家里去骗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